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加快结构调整 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

时间:2017-05-12 15: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打造石家庄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推介会上,我市共推介48个项目,总投资目标约2200亿元;现场签约项目17个,投资金额881亿元。

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此次推介会重点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开展推介和项目洽谈交流活动,以此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在城市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增强我市辐射带动功能。

石家庄是被国务院定位为华北重要商埠的省会城市,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物流中心。近年来,我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发展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信息消费试点城市、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等一批国家级试点落户我市,为石家庄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奠定了基础。同时,我市还建设了乐城·国际贸易城、塔谈国际商贸城、北方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一批商贸物流平台,具备了接得住、接得好、留得住北京商贸物流产业的能力和条件。

近期,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文件,优化服务业营商环境加快“放管服”在服务业领域改革,设立5亿元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基金,支持商业综合体、会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此次推介的重点领域集中于“承接北京主城区各类市场”、“扩大农副产品引进”、“加大两地老字号交流”等。其中,乐城·国际贸易城项目重点推介了一期竣工的乐城大红门服装城、国际名品服装城、国际皮革城、进口商品城、国际小商品城、国际名优食品城等六大场馆。该项目具备了北京商户及石家庄本地商户转移承接能力,截至2016年底,共有近万名北京商户实地考察乐城项目,1000余户客商与项目签约落户。在当天推介会上,乐城·国际贸易城项目签约10个项目,中国市场学会还授予其“京津冀协同发展商贸产业承接重点项目”牌匾。

参会的北京批发市场商户邓丰国、唐晓伟表示,通过推介会感受到了石家庄市政府对商贸物流产业的大力支持,了解了具体的优惠政策,非常看好石家庄商贸产业的未来发展潜力。

加快跨越转型、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幸福矿区。

矿区将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产业提升战略,以重大项目建设支撑转型发展,打造发展新优势。依托石钢特钢项目与我市高端制造业进行对接,引导区内生物制药企业、化工企业与市生物医药、石化行业进行对接。重点抓好石钢特钢等重点项目建设和特钢产品下游产业链培育,主动对接京津,把技术含量高、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微创初创项目引到矿区。加快民海化工环己酮、凯德尼斯蒽油轻质化等现有产业链上的项目建设,深度整合“煤气、粗苯、焦油”等焦化副产品资源,引导企业由初加工向深加工、污染型向清洁型转变,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新增长点促进转型发展,整合区内的工业文明遗产、自然景观、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周边县市区共同打造西部山区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打造太行山旅游的精品版,使旅游业成为富民强区的重要产业。

在县城建设方面,今年矿区将争取创建成功省级生态园林城、省级文明城区,2018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提前完成县城建设攻坚各项任务。加快交通瓶颈突破,重点抓好平涉路绕城项目、南绕城井陉-矿区连接线项目、平赞高速征地拆迁项目等5大重点交通项目谋划跑办和落实。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成一条以上特色风貌街区,打造两个以上精品标志性建筑,加快推进公园夜景亮化、景观小品和旅游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

“我们将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持续改善全区的生态环境,以大气污染治理倒逼转型发展。”来广普说,今年矿区争取在全市率先完成“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农村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拆改三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工程减排、造林绿化和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深化改革保障转型发展,将涉及发改、住建等14个部门的134项审批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目标,通过真正优化营商“软环境”,为跨越转型提供“硬支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