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家庄:老旧小区绽新颜

时间:2017-05-06 21: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垃圾及时清理、小区绿化越来越好、小广告明显减少、路面平平整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后,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如今,走进西苑小区,说起小区面貌的变化,居民们脸上都会漾起满意的笑容。

“良好的公共环境和秩序是文明城市的基础,也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石家庄市文明办主任李刚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占有重要地位,改造老旧小区不仅是一项创城工作,更是让市民切实得实惠的利民工程。

垃圾成堆、小广告上墙,老旧小区“问题”多多

新华区西苑小区是石家庄市建成较早的老旧小区之一,小区内基础设施老化、房顶屋外堆放杂物、楼道内小广告密布等现象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

“以前的时候,小区楼道里全是小广告,特别影响整个小区内部的美观,看得让人心烦。”家住西苑小区的居民王阿姨说,楼道雪白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开锁热线”“专业疏通”等信息的黑色印章,还有一些巴掌大小的不干胶贴纸,直接就贴在了居民的房门上。

“随意在墙上乱写乱贴小广告的行为太没公德了,为了挣钱一点规矩都不讲,已经成为小区公害。”王阿姨说,前年夏天,她和老伴儿实在无法忍受这些小广告,买了白色涂料将墙壁重新粉刷了一遍,但没过多久,小广告再次“卷土重来”。

“除了小广告问题,杂乱摆放的垃圾如何处理也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难题。”西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有些小区居民不自觉,在居民楼后面堆放了很多纸箱、木板等垃圾,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卫生,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这种问题的产生不仅仅是居民素质的问题,还和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有关。”该负责人表示,大多数小区都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因此小区的卫生状况比较差。

“此外,不少老旧小区还存在着诸如楼梯损毁、石凳残缺等基础设施陈旧的问题。”该负责人补充说,去年以来,该社区借力创城,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已初见成效。

近日,记者走访了省会几个老旧小区发现,多数居民表示,上述问题曾困扰很多老旧小区,且对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安全状况产生了不利影响。

“以前,小区里卫生状况很差。楼道里苍蝇、蚊虫很多,许多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乱停乱放,居住环境恶劣。”家住省会长安区某老旧小区的朱女士说,这一度让她有想换房子的想法。可近两年,她发现,随着创城不断深入,小区里一天一个样,环境的改变让她越来越舒心,加上老朋友、老邻居都在这个小区里,她已经打消了换房子的念头。

量身定制方案,老旧小区借创城绽放新颜

“近两年,市政府安排城建资金4亿元,对市区内3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治理。”李刚表示,在充分征求小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业主和管理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石家庄市确定了整治项目和内容。

“整治内容主要包括配套设施完善、环境综合整治、房屋整修养护等。”李刚补充说,在具体操作中,各个社区根据自身特点量身定制了不同方案。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为解决楼道小广告泛滥的问题,我们小区除动员广大社区志愿者集中清理了楼道内小广告外,还在每栋居民楼下新配置了一个‘便民信息张贴栏’。除居委会和物业的通知外,该张贴栏也可以张贴便民广告。”西苑小区负责人说,这一举措实施以来,楼道内小广告泛滥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变化可大了,看现在小区院里多敞亮!”正在西苑小区凉亭里休息的居民王女士细数着小区最近的变化,楼道里和墙角边的杂物、垃圾被清理一空,小区楼下还出现了很多新垃圾桶,小区的物业24小时有人值班,小区环境变得整洁卫生了,安全状况也得到了改善。

据介绍,今年以来,西苑社区60栋居民楼新配备了200个垃圾桶,包括60个分类垃圾桶,确保每栋楼都配备一套垃圾桶。

石家庄市桥西区友谊街道把老旧小区作为改造整治的重点,重点实施“通、平、洁、亮”四项工程建设,改善辖区市民的居住环境。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清理垃圾160车。如今,辖区内小区整体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观,面貌焕然一新。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将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加强常态监管,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开展“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活动,发动大家一起监督,实现文明共建。

“多亏了创城,让我们这些老旧小区越变越好,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朱女士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真正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大家都特别支持。

为小区补齐绿化、配备健全垃圾桶、进行粉刷墙面、平整路面等美化工作……在石家庄,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