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4月份,石家庄“对症下药”稳楼市

时间:2017-05-05 17: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限购、限贷等一系列新政下,近两个月石家庄楼市明显趋稳,市场交易行为逐渐理性规范。4月份,河北和石家庄市的相关部门再发公积金失信行为管理办法、二手房资金监管办法等新文件,针对性的对市场存在的一些“漏洞”进行有的放矢的监管,进一步平抑楼市。

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研究发现,经过半年多的政策调控引导,当前石家庄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4月份楼市较前几个月进一步趋稳。“现在来买房的绝大多数都是刚需,投资性购房的明显减少了”,某售楼处负责人透露。

近日,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今年一季度房产交易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石家庄市主城区今年一季度主城区商品房共成交108万平方米、成交12253套,同比下降39%。其中,商品住房成交65万平方米、成交5089套,同比下降56%。此外,二手房一季度主城区商品房、商品住房成交量环比也呈现下降。

记者调查发现,从平台的房源显示和成交情况来看,新房、二手房交易量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前市场正在逐步“退温”。

随着楼市严查、限购、限贷等一系列政策的双向加压,4月份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上买卖双方的市场行为都趋于理性。一个明显的现象是,近期不少项目增加了营销活动的推广,而在去年楼市热销期,许多项目则处在“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阶段,有了房源就会有购房者蜂拥而至。营销活动的回归,也侧面反映了当前市场正逐步回归到理性竞争的阶段。

继3月17号石家庄主城区推出限购、限贷政策后,4月份石家庄继续发布相关政策文件对楼市进行规范。4月中旬,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了《石家庄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监管办法》的通知,文件表明从5月1日起,石家庄二手房交易要进行第三方资金监管,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再“加码”。

除此之外,4月份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出台《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的八类失信行为,缴存职工的四类失信行为,以及业务关联单位的七类失信行为,并制定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其中,对于纳入到失信行为黑名单的缴存职工,将取消其5年内的住房公积金住房消费类提取和贷款资格。

上述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可以看出相关政府部门正从楼市存在的各类“漏洞”入手,从细微的方面全面规范房地产市场。“资金监管使交易过程更安全,交易双方更有保障,公积金新政也打击了一些‘老赖’的投机心理。可以说,现在政府的政策是越来越细微,越来越有针对性了。”某业内专家分析到。

主城区限购之后,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周边区县。从土地交易市场情况来看,近段时间石家庄藁城区、鹿泉区、正定县等周边区域的土地交易略显密集。

据统计,4月1日鹿泉区公开出让了2017年第6批次土地,5宗地块全部顺利成交,距离上次3月30日的土地出让仅隔了一天。此外,4月25日、4月26日两天鹿泉区连续公开挂牌13宗地,土地出让和挂牌速度可见一斑。无独有偶,4月份栾城区也成功出让1宗地;正定新区挂牌6宗485亩地;正定县挂牌6宗地。

主城区土地资源的稀缺,加之限购、限贷政策的“加码”,石家庄周边区域越来越受到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关注。撤县并区的政策利好、交通路网的便捷、相对较低的房价,这些利好因素纷纷吸引着购房者的到来。

“刚来这个项目时感觉压力特别大,毕竟我们项目离市区比较远,成交率较低。去年开始,市场的走热加之道路规划的利好,项目成交情况明显转好,加之周边有其他项目拿地,我们这个区域也水涨船高了。”鹿泉区某项目售楼员坦陈。土地放量的加大,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周边区县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