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官曝北站扩建城市设计 塑造城市门户形象

时间:2017-05-05 17: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27日,石家庄城乡规划局发布《石家庄北站扩建城市设计》,本规划总体思路是从整体到局部,从北站外围区域地区到重点核心地区,分层次解决相应问题。

北站整个工作分为三个层次:

总体区域交通优化:以北城路—中华大街—和平路—电大街围合地段为北站区域研究范围,总面积约258公顷。总体布局工作的目标是在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北站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的指导下,对北站周边地区的路网组织进行科学合理地优化。

官曝北站扩建城市设计 塑造城市门户形象

效果图

官曝北站扩建城市设计 塑造城市门户形象

工作层次范围划分

核心地区城市设计:以滨华路—客运站东侧边界—市庄路—泰华街围合地段为北站核心区范围。总面积约24亩。城市设计工作的目标是对火车站核心地区未来的整体面貌和空间环境进行控制,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导则控制及建筑示意:范围同样为核心地区,导则控制及建筑示意工作的目标是落实城市设计的要求到每一个开发地块上,特别是建筑控制的要求,保证在功能、业主不确定的情况下,对城市未来形象的控制,并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依据。同时呈现北站核心区的整体城市风貌,探讨重点建筑的地区标志作用和具体形象。

石家庄北站位于城市西北路,与石家庄新客站及建设中的东站,共同形成“一主两辅”的石家庄铁路枢纽系统、北站地区的区域优势明显,距离城市中心仅3.5公里。

根据公告中北站现状用地情况来看:

北站核心区:大部分用地功能以铁路、工厂、仓储、市场、市证等内容为主,具体包括北站站房及配套的集散广场、停车和公交站点。现状广场交通通过地面组织、社会车辆、出租车以及公交车交通叠加、逆时针环绕广场,通过市庄路单一通道,经泰华街、红军街通往和平路、北二环。

北站周边还有商业用地、未来即将搬迁到二环外的长途客运站及邮政和供热市政设施等。其中北焦商业项目已批地待建。

铁路北侧用地以工厂仓储为主。未来面临改造、转型、升级的要求。

升级后的石家庄北站将成为石家庄火车线路系统,尤其是东西向线路的重要辅助性枢纽,补充新客站及东站的交通只能,并存在继续升级的可能。

石家庄北站在高铁背景下的普铁优势,将成为未来北站地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官曝北站扩建城市设计 塑造城市门户形象

规划图

本次城市设计对总规及备案控规方案进行调整的内容具体有:

道路方面

1、将站前东西向道路贯通至泰华街,垂直于该道路的两条南北向之路围合成的开敞空间宽度放大。

2、将高柱西街打通,采用隧道下穿的形式。

3、泰华街道路红线扩展为60米,道路断面形式配合泰华街整体工程,由隧道形式改为高架。

4、铁路以北用地内增加一条南北向支路。

5、热力站及长途客运站的东侧,增加一条城市支路。

用地方面:

官曝北站扩建城市设计 塑造城市门户形象

1、在北焦商业的用地内,根据实际建设情况,落位变电站选址。将北焦商业东北侧的北站用地,明确为换乘广场。

2、将原位置的停车场用地调整为公园用地。

3、近期将现公交枢纽搬迁至北焦商业一层,原公交枢纽用地改造为出租车停车区,中期将其与周边商业用地整合,进行商业服务设施的综合开发。

4、核心区最东侧的用地中,保留热力站,随着长途客运站搬迁,整合开发,进行酒店式公寓等混合服务功能的建设。

5、铁路以北的工业用地,远期调整为商业用地和广场用地等,进行商业服务设施及北站预留站房的开发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