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确定”的雄安新区,需要培养点儿“不确定”

时间:2017-05-02 15: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6日下午,河北雄安新区举行了自成立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雄安新区最终会以什么形象示人,我们目前还无法得知,但是雄安新区怎样才能有好的发展?

“应该充分培养其不确定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毛寿龙认为。

雄安为何要“不确定”?

穷国喜欢控制黄金、土地和劳动力,富国喜欢让黄金、劳动力、土地和资源释放出来,发挥其不确定性,使其产生利润,其结果是前者的财富往往是后者的一个零头。

在这个意义上,大家都普遍看好的雄安新区,是土地和确定的机会的集中,在这里国家秩序全面渗透,不确定性被国家秩序严格管制,其结果是雄安新区只有租金,没有不确定的利润。

在这个意义上,雄安新区因为有大量的租金,显然也会很好地发展,但和珠三角、长三角,乃至深圳特区相比,后者充满的不确定性要比前者多得多。因此,如果雄安新区要有很好的发展,还是需要像南方的经济区那样,要充分培育其不确定性,而要降低国家秩序的确定性。

在政府秩序维度里,不确定性通过强制控制而得以消除。政府是国家控制确定性的实施者。政府还通过强制,控制了很多东西。比如牌照,生产、销售和购买的机会,户籍等。都是确定性的。在这里,也只有租,没有利润。东北的发展,依靠租,而不是依靠利润。而东南沿海的发展,依靠不确定的利润,而没有政府政策的租。山西成也煤炭,败也煤炭,存在“煤炭诅咒”,是因为这里只有租,而没有不确定的利润。

要不确定,不要伤害

在原始社会秩序里,没有“不确定性”,人生下来就一大堆“确定”。

在古代,一个女子,生在深闺不出门,只能找表哥谈恋爱,皇亲国戚只能先被选择要不要当宫女。而现在,一个女孩子走向大城市、走向职场、出国留学、走向国际……就有了无数的获得爱情的机会。

“离家出走”,离开老家,去遥远的地方打拼,也可能是有新的利润,因为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所以北京人去纽约,上海人去东京,农村人到大城市,都或多或少挣了好多利润。

一个班的同学,有的同学很快致富,有的同学依然如故,很快形成贫富差距,表面是谁有出息,谁没有出息,其背后是不确定的利润的多少。

不确定的利润,实际上来自运气。这相当于战场上的子弹,上了战场没有挨子弹的都是利润。子弹真是存在,但却不可计算。大量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大量的利润机会。

所以,扩展的、开放的社会秩序,是充满机会的秩序,也是充满利润的秩序。

然而,一旦用国家秩序的暴力、政府秩序的强制、原始社会秩序的封闭来控制不确定性,剩下的就会是客观的财富,而不确定产生的利润,就会很快消失。社会也会因此而变得贫困。

因此,国家秩序要减少暴力的不确定性,政府秩序要减少不当损害的不确定性,原始社会秩序要减少情感损害的不确定性,扩展的市场秩序,增加自由的不确定性。

没有暴力,没有损害,没有爱恨情仇的伤害,却有扩展市场的不确定性,这个社会就会充满机会,充满利润。

资料图:雄安街头。 中新社记者翟羽佳摄

利润来源于不确定性

提到不确定性,有一个人却是确定要提的。

弗兰克·奈特(Frank Hyneman Knight,1885-1972),是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芝加哥经济学派创始人。弗里德曼、斯蒂格勒、布坎南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都是他的学生。他被认为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因为他研究了不确定性。

奈特经济学的核心思想是利润来源于不确定性,他认为,完备竞争、完备信息、充分理性、充分的市场,不产生利润。但不完备竞争、对不确定无法认知、无法达到充分理性、需要组织企业来对付不确定性,于是就产生了利润。

奈特认为:“自从我关注经济学以来,令我特别感兴趣的是经济学理论的含义、必要的假设条件,以及理论条件与现实条件之间的不一致性。”这一点有点像他的同事科斯教授。所以,他的第一本著作《风险、不确定性和利润》从理论条件下竞争与实际条件下竞争的不一致性出发,从对完全竞争与不完全竞争的分析入手,引入不确定性概念,区分风险与不确定性,揭示了理论上的完全竞争与实际竞争之间的区别,从而揭示了利润的来源,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和界定了企业和企业家的性质,从而有别于科斯,从企业家的角度,界定了企业。

如何解决不确定性?

奈特还研究了保险。保险公司将偶然事件集中到一起,通过规模来管理不确定性,就可以获得利润。在这个意义上,企业扩大规模,也可以处置不确定性问题。

当然,规模也未必能够解决不确定问题,专业化决策也是一个选择,可以控制不确定性。

所以,专业化,也能够通过提升熟练技能,来应对不确定性,从而获得利润。

现在大家都喜欢和合伙制企业做生意,不喜欢独资企业,因为后者会有一个人说了算,容易变化,而三个人的合伙企业,则内部会吵架,就有一定的确定性,其不确定性是可管理的。

目前,现在大家都喜欢产业基金,喜欢大资金投入,而不喜欢单独的小资金投入,这说明规模大能够管控不确定性,而小规模很难管控不确定性。这说明,奈特的经济学,虽然处理不确定性,但对不确定的处理,有很多方法。这些方法,决定了企业是走规模,还是走专业化。不过,无论是走规模,还是走专业化,都是为了更好地处理不确定。

奈特经济学背后的事

奈特的经济学研究的是不确定,但他的经历却非常确定,基本上是学者的生涯,但期间也有两个坎坷,这两个不确定的坎坷,可以说给他的经济学生涯有了点不确定性,甚至让他成为多个方面的著名学者和多学科的教授。

1885年11月7日,奈特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个农场,农业需要劳动力,他爸把这个儿子当劳动力使,看起来他要成为终身农民,他高中就因此被耽误了。这是他第一个坎坷。

不过他还是设法去念了个小小的大学,1911年在田纳西州的米利根学院获学士学位,1913年在田纳西大学获硕士学位,毕业后奈特进入康奈尔大学学习哲学,一年后开始学习经济学。

1916年,奈特从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当时已经31岁了。他的博士论文5年后以《风险、不确定性和利润》为名出书,该书奠定了奈特经济学的不确定基本理论。

毕业后,奈特在康奈尔大学任教一年,然后在芝加哥大学任教两年,接着因为没有得到终身教职而移居艾奥瓦,并在艾奥瓦大学晋升为教授。这是他的第二个坎坷。

不过,离开芝加哥大学之后八年他就成了全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哲学家。1927年,著名经济学家奈特选择回到芝加哥大学,在这里,他由于多个学科的杰出贡献,而被多个学科聘为教授,而不仅仅是经济学家。他在芝加哥大学一直工作到退休。

1972年4月15日去世,享年87岁。这说明,在原始秩序意义上,他还是芝加哥大学的学者,他也因此被称为芝加哥学派的创始人。

奈特虽然没有在有生之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但一生有很多荣誉。1930年获得美国著名的古根海姆奖,1950年推选为美国经济学会会长,1957年获弗朗西斯·沃尔克奖(Francis Volcker Medal),该奖为美国经济学会的最高奖,5年评一次,在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之前是最重要的经济学奖。

奈特著作等身,一直在写作,一直到去世前,还在写论文,写书,一本书最终没有完稿,一个论文去世前写完,到次年发表。他的主要著作诸多,其中《风险、不确定性和利润》一书,中文亚马逊上可以找到四个中译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弗兰克·奈特文集·卷一:经济学的真理》,是最新出版的一本,卷二也正在组织翻译,即将出版。

这些著作,有很多已经超出了经济学,涉及到认识论、伦理学、道德哲学等哲学的话题,因此奈特也被认为是著名的哲学家,但是在经济学圈子里,大家更关心他对经济学的贡献,尤其是他对不确定的探讨,更让世人瞩目。

这使得我们可以认为,奈特经济学的核心,实际上就是不确定的经济学,而奈特作为经济学家,其实就是一个不确定的经济学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