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别慌!28日前已网签或预约登记就能搭上“末班车”

时间:2017-05-02 15: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伴随《石家庄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监管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即将于五一正式“上岗”的消息发布后,连日来不断有读者咨询新《办法》将带来的影响。

昨日,记者深入采访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对二手房资金监管新规带来的影响进行权威解读和便民提醒。只要在4月28日前已网签或在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进行预约登记就仍可搭上原办法的“末班车”。新《办法》将会规范二手房市场,但不会增加百姓二手房交易的难度,更不会推高房价,二手房交易税收政策没有变化,税率不作调整,市场没必要恐慌担忧,更没必要连夜排队扎堆等候办理交易。

【动态】

挤爆!二手房交易赶搭末班车

日前有不法中介散布谣言称“五一之后二手房交易税率会有所上升,还要缴纳遗产税、房地产税”,连日来不断有此类消息在坊间流传。一些二手房交易双方因为担忧未来房产交易税率会上涨,不约而同加速了过户交易的办理手续速度,由此直接带来了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每天的排队等候人数持续增加。

提醒:五一后房地产税收政策没有变化

针对从中介机构流传出的资金监管后交易难度将加大、二手房交易税率可能会于5月1日之后上涨等等说法,昨日,交易中心资金监管科刘祥其主任明确表示,新《办法》最大的优势是减少了百姓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风险。新《办法》不会助推二手房交易价格的上涨,新规规范的是二手房交易中可能出现的漏洞和交易风险,对二手房交易并没有限制,百姓买卖二手房的难度不会变大。同时,新华区地税局工作人员也明确表示,目前国家没有出台征收遗产税、房地产税的相关政策,现行的税收政策没有变化,税率也未作调整。

但是从最近市场交易情况看,一些中介机构曲解或片面解释新《办法》,由此带给市场和交易双方恐慌心理,唯恐节前这周交易完不成下不来新不动产登记证,就会面临房产交易税率上涨等不确定因素。

市场的恐慌心态直接加速了二手房买卖双方的交易速度,导致本周每天平均办理二手房交易都在300来件,全员加班加点维护现场秩序和服务办事流程,仍难以办结当日来排队等候的全部二手房交易。而在上周每天二手房交易过户的平均数都在200多件。

举措:28日前已网签或预约登记就能搭上“末班车”

针对百姓二手房交易的集中爆发,昨日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经过紧急研究,出台新《办法》实施前的两项便民举措:

凡是在2017年4月28日下午17点之前,已经在中介经纪机构完成网签的,即使交易流程没有全部办完,在五一小长假后仍可按照原《办法》继续执行二手房相关交易流程;

凡是没来得及在中介网签,或者是个人直接交易二手房的,只要赶在2017年4月28日下午17点之前,到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中华北大街19号石房大厦、裕华东路150号国际丽都(资料 论坛 图库 )的两个房产交易办事大厅均可)进行了预约登记,并明确登记了包括交易房产证号、交易双方姓名、身份证号,经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确认后,在五一之后仍可按照原《办法》执行二手房相关交易流程。

这意味着,只要在五一节前已经通过中介机构网进行了网签,或者在市场中心的交易大厅预约登记了的二手房交易双方,没必要非赶在节前扎堆挤爆全天等候办理过户手续。只要提前预约登记或网签,就可在五一后仍按照原有政策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

【揭秘】

释疑:什么是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昨日,针对百姓最关注的新《办法》带来的影响,记者采访交易中心资金监管科刘祥其主任,进行权威解读。

资金监管,又称为第三方监管,主要用于房地产交易。是指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直接通过经纪机构,而是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银行、具有担保资质的机构在银行开立的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划转,该账户属于监管机构。

当规定期限内购房者过户后,该资金将划转到转让方的账户下,否则将划转到受让方账户下,因此资金监管需要买卖双方都在监管银行开有账户,银行是资金的监管保障,从而保证了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了买卖双方的权益。

由于在二手房的交易过程中不能真正实现“银货两讫”,即买卖双方在达成房屋交易之后,不能做到“产权过户与房款”的即时交割,而往往是买方在付完房款(首付款或全款)后的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办理立契手续,在这期间的二手房交易资金没有监管,资金安全存在极大的隐患,而资金监管可以有效地避免交易双方在资金交割过程中产生纠纷及矛盾,防范二手房交易风险,从根本上解决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问题。此外部分银行走资金监管的贷款放款较快。另外,经纪机构不能代收代付客户交易资金,从而避免了经纪机构挪用客户资金的可能,进而杜绝了不良经纪机构“卷款逃跑”事件的再度发生。

亮点:监管银行网签模式开全国之先河

“修改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非常有必要”,交易中心资金监管科刘祥其主任介绍说,原《办法》由于政府机构调整和国家实行不动产登记制度后,已不适用;而且原《办法》在执行过程中,只能监管首付部分,存在银行贷款部分未能监管的问题,无法起到全额监管的作用;原《办法》面对当前房产交易中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乱象”,无法从根本上杜绝中介机构挪用客户交易资金的恶性事件发生。所以,修改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就势在必行。

刘主任介绍说,新修订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集中体现出“四大亮点”:

亮点1:调整网签模式。由过去通过中介机构进行的网签模式改由监管银行进行网签,此模式开全国之先河,为行业内之首创;

亮点2:实现了交易资金全额监管,使交易资金更加安全;

亮点3:杜绝房产交易价格的多变性,实现了房产交易价格自始至终的统一性;

亮点4:规范了全市经纪机构管理,净化了经纪市场。

解析:

集中解决二手房交易存在的四大问题

从具体操作流程和模式看,新《办法》将集中解决目前二手房交易市场中存在的四大问题:

解决问题1:彻底解决交易资金被挪用问题

通过调整网签模式,从源头上杜绝了中介机构代收代付交易资金行为,新《办法》实行后通过监管机构与相关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并开设“存量房交易资金专用账户”,交易资金由协议约定的买方账户转入专用账户,房屋交易、登记完成后再由专用账户转入卖方账户,维护了买卖双方合法利益。

解决问题2:资金全额监管杜绝合同纠纷

新《办法》从交易模式上解决了因涉及贷款资金,使买卖双方互不信任造成房产交易中止,进而引发的合同纠纷问题。按原来的交易模式,如买方需按揭贷款,只有办理完交易、登记后,用新的房产证办理抵押登记,银行领取他项权证以后才可进行放款。这样,就会存在一个问题,即卖方尚未取得交易房款,物权已经转移完毕。且买方已用其办理抵押登记,银行取得了该房产的他项权利,若银行贷款审批或发放贷款环节出现问题,卖方极有可能会出现“钱房两空”的局面,对交易双方都会产生麻烦,进而引发合同纠纷。

新《办法》实施后,资金监管业务实行全额监管,如买方客户需要贷款,需提前联系银行申请贷款,全部交易资金到位后,才可进行交易、登记。从而确保买方能拿到新房产证、卖方能拿到全额交易资金,同时,银行可以拿到房屋他项权证。不但减少了交易双方不必要的争议,而且还保证了银行信贷资金安全。

解决问题3:从源头解决二手房“阴阳合同”

新《办法》从源头上解决了房产交易中“阴阳合同”问题。在原《办法》的执行过程中客户往往会在中介机构签约一份房产买卖合同,约定一个价格,在房产过户时为了少交税费又会再约定一个价格,这样就会出现“阴阳合同”现象。

新《办法》中从审批贷款开始,就确定总房价,并区分首付金额和贷款金额,依此由监管银行办理网签合同,从而达到从网签到办理抵押按揭贷款实现了自始至终的价格统一,杜绝了“阴阳合同”,防止了国家税收的流失。

解决问题4:规范经纪机构行为

新《办法》还彻底解决了在经纪机构日常管理中治标不治本的问题。近年来,经纪机构“违规违法乱象”丛生,赚取房源差价、挪用交易资金、违规规避税费。新《办法》的实施从源头上控制了经纪机构对房产交易价格的随意性。交易资金的流转不经经纪机构的手,杜绝了经纪机构挪用占用交易资金的可能性,规范了经纪机构的服务行为,净化了经纪市场,也从根本上促进了经纪机构管理。

房产交易中心实名认证发号防范黄牛

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百姓请勿着急了,针对百姓排队等待办理二手房交易现象,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重拳出击打击倒号黄牛,多举措推出便民服务。

近日,有不法机构和个人散布谣言称“五一之后二手房交易税率会上调,还要缴纳遗产税、房地产税”,致使很多市民都加快了办理房产过户的脚步,导致石家庄市房产交易大厅排队的群众剧增。与此同时个别不法分子利用群众着急办理业务的心理,提前排号倒号,当起了“黄牛”,严重扰乱公共秩序。4月26日以来,新华路派出所派出警力协助房产交易中心稳定秩序,抓获了扰乱秩序的“黄牛”,维护了交易大厅的秩序。

为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保障房产交易业务的有序开展,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一是优化业务流程、增加交易受理窗口、更新电脑设备、扩充人员,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推出实名认证发号,防范黄牛。买卖双方可携带身份证、不动产权证到市房产交易中心登记买卖双方的姓名、身份证号、不动产权证号,取得办理房产交易的登记单,可在5月份持交易登记单按原规定办理交易业务;三是自4月26日起24小时连续发放预约号(截止时间为4月28日17:00),每天发100个号,第101名群众取次日业务受理号,以此类推。办事群众凭预约号办理业务时按现规定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四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醒群众保持理性心态。在大厅广播语音警示,悬挂条幅,提醒广大办事群众不要听信不法机构和人员的煽动,正常办理房产交易业务;五是联合新华区地税局约谈十大中介机构,明确表示国家没有出台征收遗产税、房地产税的相关政策,现行的税收政策没有变化,税率也未作调整。要求中介不得煽动群众,造谣生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