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共享单车来了,城市该如何接纳?

时间:2017-04-17 19: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1月份,OFO共享单车完成了石家庄的首批投放,其他公司随后跟进,短短几个月内,省会已经拥有了OFO、酷骑、永安行、摩拜等多个共享单车品牌。橙色、黄色、蓝色的共享单车,成为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极佳选择,受到普遍欢迎。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恶意损坏、乱停乱放等问题也不断出现。人们不禁要问,城市该如何接纳共享单车时代的到来?在本届两会上,代表委员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现象 共享单车时代来了

扫描二维码,下载手机APP,交押金……只需几个简单的步骤,一辆共享单车就可以解锁骑走了,而且价钱便宜。目前,对于省会市民来说,共享单车已经不再陌生,其中还有不少市民成为共享单车的“忠实粉丝”

市民张先生的手机上下载着三种共享单车的APP。他告诉记者,以前他的出行以公交为主、步行为辅,现在则变成了单车为主、公交为辅的模式。“现在几乎每天都会骑共享单车。”张先生说。

说起共享单车的好处,张先生直言“太方便了!”“以前上班坐公交车没有直达的,只能倒车或者再步行一段时间,现在都是骑共享单车到能直达的公交站,再坐公交车。”他说,这样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还进行了短途锻炼。

现在,不光是上下班,遇到短途出行,只要有共享单车,张先生都会扫码骑上。“有的时候中午吃饭,虽然只有两三个路口的距离,但走路过去费事,打车、公交又不方便。共享单车随骑随用,最适合这种不远不近的距离。”

而据《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2007年至2010年为第一阶段,由国外兴起的公共单车模式开始引进国内,由政府主导分城市管理,多为有桩单车。2010年至2014年为第二阶段,专门经营单车市场的企业开始出现,但公共单车仍以有桩单车为主。2014年至今为第三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OFO为首的互联网共享单车应运而生,更加便捷的无桩单车开始取代有桩单车。国家发改委曾针对2016年印发的《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所作的阶段性总结中,点名表扬了共享单车企业,称其“为城市交通中短距离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撑”,让出行回归绿色低碳,已成为一支颇有影响力的绿色出行“生力军”。

在石家庄,据有关资料显示,2011年年初,石家庄街头出现了便民自行车。2013年5月,省会街头第二次出现了便民自行车。但受到“有桩”等因素的局限,发展并不如意。

从2017年1月开始,“能够随停随用”的OFO共享单车完成了石家庄的首批投放,随后短短几个月内,省会已经拥有了OFO、酷骑、永安行、摩拜等多个共享单车品牌。

问题 单车到来,让人欢喜让人忧

相较于传统的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摒弃了固定车桩,可以随意停放在路边可停放的区域,自由度更高,因此受到市民欢迎。不过,随着一大批共享单车平台“进场”,乱停乱放、恶意破坏、据为己有、干扰公共秩序等问题开始出现。

“乱停乱放的情况比较多见。”市民刘女士说,她曾看到有人随便把单车就停在盲道上,还有的车子倒在绿化带里很久也无人无津。

不光是在石家庄,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几种品牌的数百辆共享单车堆积成两座“小山”,不少单车的车把、车筐等零部件散落在周围地上的新闻也屡见报端,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除了乱停乱放外,上私锁、摘掉号码牌,将小黄车据为己有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有市民就曾在微博上吐槽:“有的单车的二维码被破坏掉了,还有的单车被摘了牌,已然变成某些人的私车。”

而随着共享单车普及,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未满12周岁的小孩骑行共享单车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无疑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前不久,上海发生了首例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事件,一名未满12周岁的儿童因为骑共享单车,在一路口被大客车碾压,送医后抢救无效而宣布死亡。

分析 失信成本低,致违规使用普遍

石家庄政协委员石永贵认为,共享单车凭借无桩借还、绿色节能、方便智能等特点,在解决大众运输系统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联结通勤者与大众运输网络中发挥了重要力量。然而共享单车随意乱停放占用城市空间以及单车企业跑马圈地导致运营管理风险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当前各共享单车企业对单车停放位置、使用人群等都有相关规定,如不允许未成年人骑行、不允许单车进入小区等。”他说,但由于缺乏对用户行为的有效监控,同时用户信用体统不完善,失信违规成本较低,市民素质有待提升等多种因素导致用户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等情况十分普遍,如未成年人骑行形成安全隐患、用户将共享单车骑进非公共区域或恶意损坏等。

而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侵占盲道等问题,他认为,目前处罚违章停车的做法是罚款或者扣车,但共享单车的用户只有使用权,对其违章行为较难严格执法。且共享单车数量庞大,需要出动大批执法队伍进行管理,消耗大量人力物力。

此外,他认为,共享单车企业运营管理风险日益增加。“随着风投资本介入,共享单车市场出现了跑马圈地、过度投放、拼命扩张等弊病。”他举例说,在行业前两名的摩拜单车和OFO开始了高同步率的补贴行动。“他们总是相隔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就推出力度相似的免费骑行和充值送车费活动。”他认为,这就容易导致企业短期难以实现盈利,企业运营管理风险增加,一旦资金链断裂,用户押金及预付款势必难以返还,从而造成社会问题。

同时,政协委员白宝林也认为,目前,公共自行车服务水平还有待逐步提高。主要问题包括:宣传不到位,使用率较低;停驻点较少,不能满足短途出行基本需要;车辆破损,乱停乱放较为突出,特别是部分单车停在公交站台上,影响了市民乘车秩序。

建议 推广应用虚拟车桩技术

如何让共享单车不脱离“文明轨道”,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有代表就认为,出现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固然有个人道德素质和道德自律的问题,但也有法律制度落后、监管缺位的问题。在社会生活中,仅仅依靠个人自觉往往无法完全履行道德义务。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的发展对使用者的素质提出了考验,同样也对企业管理和政府监管提出了挑战。

对此,石永贵在《关于加强我市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应加强押金及预付款管理,同时,还要完善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尤其是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规划建设,此外,建议推广应用虚拟车桩技术,采用大数据平台改进车辆投放。

“目前单车企业运营管理风险日益增加,且共享单车由多家企业运营,用户使用不同品牌共享单车就要缴纳多份押金及预付款。”对此,他建议,将共享单车押金及预付款交由第三方金融机构或政府相关部门监管,确保相关资金安全,同时,也可以做到押金通用,即交一份押金,就可以在相关企业通用,从而降低消费者负担。

同时,他建议,完善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尤其是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规划建设。“明确单车停放区域、行驶规则,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的规划建设,解决城市慢行系统中行人、单车的路权的分配,在维护共享单车方便、快捷等特点的前提下确保慢行系统各要素运行有章可循。”

此外,他建议,推广应用虚拟车桩技术。“共享单车虚拟车桩由手机app、单车智能锁、停车区域的传感器三点联动,用户只有将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才可以关上车锁并结束计费,从而有效引导单车停放在城市的规定区域内。”他认为,通过该技术一方面既可以解决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随意占用城市公共空间等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解决部分用户将共享单车骑进非公共区域或恶意损坏等问题。

“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改进车辆投放管理。”同时,他建议,由政府或企业牵头,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建立大数据平台,按需投放共享单车,在总量合理的前提下,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用车需求,加强调度管理,提高共享单车使用效率,减少城市公共空间占用。

他还建议,应制定《共享单车产品和服务标准》,对于共享单车的车辆标准、使用年限、停车场建设、用户押金数额及退回流程、用户实名制登记注册、骑车人的身高、年龄以及为用户购买人身和第三者伤害保险等方面做出规范。

政协委员白宝林则建议,还应普及宣传绿色出行理念,将公共自行车使用纳入信用体系。“通过公益宣传,向广大市民不断普及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的理念,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带头践行绿色出行理念。”他建议,逐步推广园区公共自行车使用积分制,并将公共自行车使用通过信用积分的方式纳入信用体系,以进一步约束和减少对公共自行车的破坏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