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2017石家庄重点工作:三大任务助力城市发展

时间:2017-04-13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主要

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A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规定和标准,确保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水泥产能350万吨、焦炭产能80万吨,有序淘汰30万千瓦以下纯凝发电机组,限期关停违法违规建设的燃煤自备电厂。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确保商品办公类用房库存消化周期控制在合理区间。有力有序推进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稳妥推动“僵尸企业”重组或退出市场。大力推进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大力实施“一二三四”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培育壮大主导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争取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光电导航等产业基地建设,谋划建设空气净化产业园,重点抓好常山云数据中心等89个重大项目。鼓励发展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业态,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互联网+”经济加快成长。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对食品、纺织等传统优势行业进行绿色和智能化改造,滚动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一批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加快发展各类中小微企业,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家以上。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加强质量管理,打造品牌企业、名牌产品。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层次提升,力争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9%。一是规划建设主城区和正定新区中央商务区,推进藁城内陆港物流园等10大物流园和华润万象城等5大商贸综合体建设。二是推进金融电商示范基地等园区和平台建设,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三是建设金融创新开发区,引导鼓励更多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入驻省会,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60亿元,增长10%以上。四是编制石家庄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规划,支持平山、正定、鹿泉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赞皇、井陉、灵寿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环省会旅游带建设,重点打造君乐宝乳业小镇等10个特色旅游小镇。办好首届旅发大会暨第四届旅交会,打响石家庄旅游品牌。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5%以上。五是推进富力健康城等5大健康城建设,加强与京津健康养老服务机构对接合作,促进医养融合发展。六是办好石洽会、动博会、正博会、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等30个重点展会。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安排市重点项目300项,确保高端大功率芯片等100个项目竣工,四药生物制药园等100个项目开工,力争博鹰通航等100个项目签约落地。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确保全市亿元以上项目保持在1500项以上。

狠抓开发区增比进位

深化机构编制改革、人事薪酬改革、行政审批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机制,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力争在整体外包、特许经营上实现“破冰”。年内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达到“九通一平”,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率先实现新“九通一平”。加大开发区招商引资力度,集中力量引进2—3个产业链核心项目,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一批品牌化园区,力争2个以上开发区进入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突破3000亿元、1500亿元。

B

强力整治环境污染,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实施“蓝天”行动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以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抓好四大攻坚,强化两大支撑,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PM2.5年均浓度下降20.2%,降至每立方米79微克。四大攻坚:一是燃煤压减替代攻坚。10月底前完成主城区和鹿泉、正定、藁城、栾城39万户气代煤、电代煤任务。全面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和市区建成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石热九期燃气机组和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工程建设任务,加速实现主城区无煤化。二是扬尘综合治理攻坚。年底前关闭20家露天生产矿山,今冬明春完成92家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复绿任务,砂场控制在26家以内。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视频监控。全面落实“以克论净”管理制度,提高道路扬尘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渣土车管理,确保全部车辆安装密闭装置并正常使用。三是机动车尾气治理攻坚。9月底前力争全面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在全市主要路口加装遥感监测设备,建设联合执法工作站,加强对营运车辆的监控。规划实施307国道等公路改扩建工程,完善过境交通网络,解决主城区和井陉、鹿泉、藁城货运车辆穿城过境、扬尘和尾气污染问题;年内采取“远端绕行、区内严控”交通管制措施,严格分流管控穿城过境货运车辆。四是工业污染治理攻坚。9月底前重点行业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实现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全覆盖。10月底前,基本完成石油化工、医药农药、汽车修理、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按照“有保有压、一企一策”的原则,科学组织企业错峰生产。实施钢铁、水泥、建筑陶瓷等8大行业调整提升工程,制定焦化行业有序退出计划,关停污染企业400家以上,整治提升l50家以上。同时,全面取缔“散乱污”企业。

实施“碧水”行动

围绕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实施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上游导污治污滹北渠更新改造工程,防范上游环境风险。高标准实施滹沱河市区段至深泽段整治工程,完成各县(市、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作,污水排放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严格落实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考核责任制,确保跨界断面水质达到省考核标准。全面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建立健全水价调整补偿机制,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完成省确定的压采任务,促进水生态修复。

实施“净土”行动

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初步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严格实施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修复,保障工业企业场地再开发利用的环境安全。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抓好县域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项目。做好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完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数据库。

实施“绿地”行动

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全面推进生态绿化工程建设,深入实施环城绿化、西部太行山区绿化、北部“三河”绿化、绿色通道提升等四大工程,增加全市森林资源总量,完成人工造林40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新增城市绿地90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9.9%。

实施“雷霆”行动

加强联防联控,提高县域、城乡接合部管理水平,确保市县同步采取最严格治理措施。开展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错时执法,严格执行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法律规定,保持对环境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面开展环保督察,既督企,又督政,切实加大监管力度。设立环境污染举报专线,实行有奖举报,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浓厚氛围。

C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省会发展新局面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必将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征程。我们既要服从服务于大局,又要找准定位、谋求发展。

全方位开展对接合作

以建设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契机,重点抓好与中关村、亦庄开发区的合作,全力推进中关村(正定)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正定科技新城、北京协同创新园石家庄分园等项目建设。主动吸引京津“双一流”高校、知名三甲医院等机构,与我市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京津冀产学研联盟和科技大市场作用,构建“京津研发+石家庄转化”的创新格局。瞄准京津市场需求,把石家庄建成京津冀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养老休闲基地。

大力度建设承接平台

把正定县(正定新区)、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积极引进京津现代产业和优势企业,加快培育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加强正定县(正定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推动正定新区及早纳入天津自贸区政策范围,打造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

构建一体化交通网络

统筹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方式,抓好京石城际、石邯城际、石衡沧城际、津石客专、石太客专等铁路的谋划建设,加快推进火车东站及广场建设,确保与石济客专同步投用。加快南绕城高速建设,力争明年竣工通车;推进平赞、西阜高速建设,今年完成工程总量的45%以上;做好津石、石衡高速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加快正定机场、栾城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实现与京津和周边城市的互联互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