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鹿泉、正定、藁城、栾城都要通轻轨——解读代市长邓沛

时间:2017-04-13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12日,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代市长邓沛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并确定了今后五年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以及2017年的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是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石市将围绕建设“产业层次高、城市品质高、文明程度高、幸福指数高”的现代省会,围绕建设“经济实力强、创新动力强、改革活力强、带动能力强”的经济强市,围绕实现“六个显著提升”具体目标,集中力量在七个方面攻坚突破。

五年目标

建设全省经济中心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石市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规模翻番,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7%以上;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到2021年,省会首位度明显增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达到20%以上,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5%左右,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为早日实现万亿GDP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全省科技中心

报告指出,要实施更加优厚的人才政策,广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石市创新创业,培育和引进一批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和省“百人计划”的高端人才。力争五年引进和培养1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万家,设立研发机构的规上企业达到80%,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

建设全省金融中心

大力发展开放式金融,规划建设金融创新开发区,加速金融机构、金融资产、金融人才等金融要素向石市聚集;积极发展大数据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大力推进直接融资,扩大股权、债券、票据和基金融资规模,将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到2021年,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达到260家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9%以上。

建设全省文化中心

深度挖掘石家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新乐伏羲、古中山国、正定古城文化品牌,塑造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标识。按照公益性、均等性要求,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滹沱河历史文化与文体休闲产业带、西部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产业带。到202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以上。

建设全省商贸物流中心

完善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商贸市场重要承载地。加快主城区批发市场、货运市场、客运枢纽站外移搬迁。加强商贸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铁联运智慧物流枢纽、华北空港货运中心、大型商贸中心建设。

建设生态化宜居城市

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工业结构、园区结构和产业布局结构,大幅减少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和机动车尾气污染,力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到2021年,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68微克以下。

加强水源涵养,强化水污染治理,确保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开展植树造林,实施矿山复绿工程,到2021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2%以上,城市绿地率达到41.5%。

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资料 论坛 图库 )市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推进全民创业增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增强社会保障能力,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放心。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医疗服务水平。

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新定位的起步之年。

2017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建设10大物流园和5大商贸综合体

报告提出,2017年要深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规定和标准,确保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水泥产能350万吨、焦炭产能80万吨,有序淘汰30万千瓦以下纯凝发电机组,限期关停违法违规建设的燃煤自备电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争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9%。围绕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建设主城区和正定新区中央商务区,推进藁城内陆港物流园等10大物流园和华润万象城等5大商贸综合体建设。围绕打造全省金融中心,依托自强路金融街区建设金融创新开发区,引导鼓励更多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入驻省会。

围绕建设旅游强市,编制石家庄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规划,支持平山、正定、鹿泉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赞皇、井陉、灵寿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PM2.5年均浓度下降20.2%

2017年,实施“蓝天”行动。集中力量抓好燃煤压减替代、扬尘综合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四大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PM2.5年均浓度下降20.2%,降至每立方米79微克。

提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全方位开展对接合作。以建设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契机,重点抓好与中关村、亦庄开发区的合作,全力推进中关村(正定)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正定科技新城、北京协同创新园石家庄分园等项目建设。

大力度建设承接平台。把正定县(正定新区)、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积极引进京津现代产业和优势企业,加快培育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加强正定县(正定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推动正定新区及早纳入天津自贸区政策范围,打造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

构建一体化交通网络。统筹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方式,抓好京石城际、石邯城际、石衡沧城际、津石客专、石太客专等铁路的谋划建设。

鹿泉、正定、藁城、栾城都要通轻轨

打造立体交通路网。规划建设主城区通往鹿泉、正定、藁城、栾城、重大产业园区和西部景区的轻轨,今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首开工程安全有序运营,加快1号线二期、2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两边段及二期建设。完成南二环东西延、和平路高架西延、槐安路友谊大街匝道、槐安路东二环立交完善等工程。实施中华大街南延等断头路打通工程,年内打通5条以上。启动新城大道北延、中华大街北延等项目。开工建设华南路等40条支路。加快公交都市建设,谋划建设快速公交系统,新建30座港湾式停靠站,增加公交专用道90公里。启动环城快速路前期工作。

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加大滹沱河生态修复力度,建设百里景观带,打造“城市之眼”。推进龙泉湖湿地建设,同步实施西部山前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新建西环公园等5座综合性公园、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实施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大幅改善城区西北部居住环境。

2017年,办好利民惠民十件实事

一是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大力开展管理治堵和工程治堵,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二是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新改扩建60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三是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对符合条件的患病贫困人口,给予一定额度的医疗救助。

四是继续改造老旧小区。改遣升级市区80个老旧小区的低压电路设备、145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涉及的老旧管网,解决三层以上老旧小区吃水难问题。

五是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新增30所普惠性幼儿园,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

六是发行文化惠民(演艺)卡。发行2万张文化惠民(演艺)卡,其中向城镇低保家庭免费发放1000张。

七是建设完善10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更新安装全民健身路径100条,在农村安装体育健身设施200套。

八是实施免费无线网络(WIFI)覆盖工程。省会三环以内公共场所,所有县(市、区)城区公共场所实现免费WIFI覆盖。

九是实施医养结合示范工程。每个县(市、区)建立1个标准化医养结合示范机构,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通医疗服务绿色通道,重点人群居家养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

十是开通免费律师、公证顾问平台。依托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系统,向广大群众、小微企业推送律师、公证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