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3月份,石家庄楼市真实状况是这样的

时间:2017-04-13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限购不断扩围,雄安新区建立,楼市政策频出……每当一个消息“抛出”,总有一些人试图去从中寻找出“信息点”。那么,真实的石家庄楼市是怎样的呢?

市场:政策调控下,逐步趋稳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全国楼市进入收紧期,各地纷纷出台楼市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市场。3月17日,石家庄发布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在石家庄市内五区实施限购、限贷等政策,进一步规范楼市的发展,稳定房地产市场。

距离政策推出近一个月的时间,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当下购房者的心态变得更加理智,在选房购房时也更加注重风险控制。

“去年楼市上涨期的时候,我身边的一些朋友都着急买房,很多时候他们咨询的一些项目都是‘三无’楼盘,我还得一遍遍解释不靠谱的不要买。今年,我发现大家的购房心态平稳了很多,不再被一些无证项目的所谓‘没证才便宜,买了就能涨’一类的说辞所误导。”一位从业者说到。

记者调查发现,在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的房源显示和成交情况来看,不仅购房者心态平稳了,随着政策的陆续发出,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也正趋于规范和稳定。“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现在如果咨询楼盘的情况,售楼员的介绍相对真实和透明,相较前些年‘有没有证都敢说有’的情况有了很大改观。”该从业者表示。

开发商:积极补证,合规入市

经历过两轮严查的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终于让开发商对证件的敏感度逐步提高。燕赵都市报房地产研究中心和买房网联合统计发现,去年10月底严查以来,石家庄开发商的补证速度明显加快,去年年底就曾迎来大批量的土地集中补证,这种情况还一直持续到今年。

据统计,2016年石家庄市内五区共成功出让了88宗地,而高达42宗地却是在12月份集中出让。从去年在政策的“倒逼”下补证,到今年的积极补证入市,当下不少开发商也逐渐意识到规范经营的重要性。

燕赵都市报房地产研究中心和买房网联合统计显示,截止3月底,石家庄已经发放预售证27个,涉及项目16个;规划证方面,仅3月份石家庄就发放规划证73个,其中涉及楼盘项目39个,相当于一二月份的总和;土地证方面,3月份石家庄市内五区(含新扩建三区)共出让土地20宗,项目拿地更加积极。

从各类证件的密集办理情况来看,未来石家庄的房地产市场将趋于更加规范,下半年有望有更多的证件齐全项目实现入市,缓解市场供需情况。

土地供应:供应量充足, 今年将加大

土地,作为房地产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环节,重要性自不必说。房价上涨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土地资源的逐渐紧缺,开发商拿地成本的增加。那么,今年石家庄土地供应情况如何呢?

3月29日,《石家庄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发布(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显示,2017年石家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1167.05公顷(17505.75亩)以内。而2014-2016三年间,土地供应量分别为979.24公顷、799.93公顷、 812.27公顷。与前几年相比,2017年石家庄土地供应总量明显增多。住宅供应量也由2016年的251.41公顷,增加到今年的350.95公顷(约合5264.25亩)。

除市内五区(含井陉矿区)公布土地供应计划外,3月份石家庄藁城区、鹿泉区也分别发布了2017年用地供应计划。其中,鹿泉区已经连续4年持续增加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量,2017年住宅用地88.5363公顷,超过2016年住宅用地的61.8197公顷。近几年,随着交通等配套设施的完善,不少购房者纷纷选择在鹿泉区置业安家,不少大开发商也纷纷选择在鹿泉拿地建项目,带动了鹿泉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土地供应量的增加,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对降低开发成本,平抑房价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