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建筑工人工伤保险全覆盖

时间:2015-07-31 06: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 通讯员 马漫漫)目前我省约有120万名建筑领域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的不足4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还是建筑单位的正式职工,80万没有保障的劳动者却是工伤伤害的高危人群,针对他们的权益保障,河北省正在推行的“同舟计划”,计划用3年的时间将全省所有建筑领域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介绍,我省已经启动了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行动——“同舟计划”,所谓“同舟计划”,就是用三年左右时间,结合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实施,实现建筑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建立按项目参保和优先办理工伤保险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完成对建筑施工企业的摸底,各地正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做好各项参保准备工作。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按项目参保是区别于企业固定职工按用人单位方式参保的一种参保方式,项目使用的所有工人、包括农民工,可以按建设项目方式参保,更能适应建筑业用工流动性强的特点。优先参保是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又一便利举措。“建筑业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参保的,可在各项社会保险中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而不一定将工伤保险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一齐缴纳。”该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同舟计划”强化了强制手段,未提交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证明的建设项目,各地住建部门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这大大增强了依法参保的行政约束力度。利用3年的时间,到2017年,河北省全部建筑企业从业人员都要参加工伤保险,全面加强按项目参保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相关新闻:

权威发布!官方解读923新政有关房产交易办事程序的问答

石家庄市探索建立老旧小区改造管理长效机制

石家庄地铁3号线2期工程5个标段发布招标公示

高新区再发1征地告知书 面积达141亩

石家庄市新增设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开始试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