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看石家庄楼市最新趋势 房产“小”时代悄然来临

时间:2013-07-25 12: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 李洁 摄影 王兆伟 美编 哲洋

自7月中旬至今,一场整顿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专项行动正在展开。截至目前,已经有194个违法违规项目“现出原形”。石家庄市政府发布《关于严禁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规定:所有建设活动和建设项目,必须依法办理各项建设许可手续,自觉服从管理,按照城乡建设规划合法进行建设。关闭售楼处、停建者有;“躲猫猫”、电话公关者也有。此时楼市,树欲静而风不止?

现象:“幸运者”大赞“该整”

自7月12日至今,一场声势浩大的“地产整顿”在省会上演。短短10多天的时间,各种反应充斥身边。石家庄市房地产协会工作人员纪珊珊于7月23日,发布的一则微信便能说明一定问题:八点一刻,排队的比上班的早。她的微信,反映了开购房证明和入学房产证明的人,在工作人员上班之前,就排起了长龙。

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市房地产管理局门口,不辞辛苦的排队者跃跃欲试:“房地产市场的整顿,让我们看到了不合规楼盘的种种危害,想起来都后怕。很庆幸,我们购买的楼盘都有了预售证。不过,为了保证消费者利益,该整!”

据了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购买了新近拿到“18个预售证”项目范围内的“幸运者”。

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这次专项整治行动自2013年7月开始,将历时五个月,覆盖石家庄市内五区和东部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可谓是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时间最长”的专项整治行动。

现状:“躲猫猫”斗法“大限”

截止到7月19日,石家庄房管部门已经对全市221个房地产项目进行了检查,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项目多达194个,占比达到了惊人的8成以上。记者走访楼市发现,一些昔日开门纳客的售楼处,也处于关门状态。

相关人士表示,7月21日将是此次整治行动的“大限”,如果届时还有心存侥幸的“躲猫猫”者,一经发现决不姑息手软。在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严禁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中也要求,“7月21日前未停止施工和非法销售活动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一律由辖区政府依法组织强制停工,查封施工现场,关闭销售场所,接受有关部门处理。”措辞之严厉,可见一斑。

经了解,此次清查出的违法违规项目进行逐一排查,逐项研究。对于其中符合城市整体规划,能够补办相关手续的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有关部门将采取“特事特办”等措施,集中力量进行研究,依法补办相关手续;对于不符合城市整体规划,不具备补办相关手续条件的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也将采取“必要措施”;而对专项整治行动后新出现的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将责令限期拆除。

对策:“苦恼人”电话“公关”

周六朋友聚会,中午时分一个推销房地产的电话打进记者手机:“姐,我是某某楼盘的某某。您是否有买房的想法,我们的项目在某某位置。如果有意向,可以到我们售楼部来看看。”正当记者不解,为何近期有这么多的直销电话。身旁好友抢先的愤懑,让记者醍醐灌顶:“就为这不分时间的电话,上次我就跟她们发火了。大中午的给人家打电话,太不礼貌了。”

原来这急赤白脸的电话推销,都是因为“整顿”。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一些“无证建设”、“违规销售”和“城中村改造项目”都在此时关闭了“大门”。但是,大好的光阴下却按捺不住欲望的驱使,电话营销、短信营销成了他们“暗渡陈仓”的计谋之一。

石市房产市场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对市内100余家违规销售场所进行了检查,违规项目售楼部仍然开着的有27家,其中大部分为村证项目,大队再次对他们进行责令关停,送达“市政府通告”,之后几天大队将继续对全市在建在售项目进行检查,责令关停存在违规行为项目的售楼部。

应对:“多问问”避免“上当”

“如果买到了有问题的房子该怎么办,那毕竟是一辈子的心血。”王磊是第一个给记者打电话表示此种忧虑者。

对此,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已经购买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的购房者,可以到房管部门进行登记,并说明情况;房管部门将根据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调查。如果违法违规的房地产项目能够补办相关手续,转为合法合规,那么房管部门将要求相关项目在手续齐备之后,尽快与购房者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对于无法补办相关手续的,房管部门也将督促相关项目“妥善处理”,全力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

相关人士再次提醒公众,自觉抵制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不要购买这类房产;在购房时,应参考房管部门是否已经签发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建议不要购买。

相关新闻:

权威发布!官方解读923新政有关房产交易办事程序的问答

石家庄市探索建立老旧小区改造管理长效机制

石家庄地铁3号线2期工程5个标段发布招标公示

高新区再发1征地告知书 面积达141亩

石家庄市新增设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开始试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