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家庄一月消费物价涨了3.4% 居住价格环比持平

时间:2013-02-26 09: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任国省 通讯员刘银玲)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4%。涨幅最高的是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7%。1月份,因临近春节,加之受降雪及雾霾天气影响,肉、蛋、奶、菜、果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较多。

环比:食品涨幅居首 肉蛋奶菜果全线上涨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价格‘五升二降一持平’。”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涨幅最高的是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7%。

1月份,因临近春节,加之受降雪及雾霾天气影响,肉、蛋、奶、菜、果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其中,猪肉、鲜菜、鲜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2%、20.5%、11.6%,三者共计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约3.69个百分点。

非食品类别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最高,环比上涨1.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及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涨幅均为0.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2%。居住价格环比持平。

同比: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涨幅最高

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部上涨。涨幅最高的还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4%。其中:教育价格上涨7.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8个百分点。

其次是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8.2%,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 7.8%,鲜蛋价格上涨18.7%,鲜菜价格上涨3.8%。以后依次为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均上涨3.5%。

未来:物价反弹压力依然存在

据测算,1月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的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当前,石家庄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总体上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物价上行压力较大。

上年末,粮食价格出现上涨迹象,“一粮带百价”其滞后影响已逐渐显现。猪肉价格自2009年开始持续低位运行后2012年末上涨明显,2013年1月持续高位运行。进入2月份,特别是新年前后,节日性消费增多,肉、蛋、菜、果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空间较大,物价反弹压力依然存在。

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上调在元宵节“意外”到来。长期来看,其对下游的传导效应将会抬高整体物价水平。

预测:2月CPI涨幅将加大

有专家表示,油价提高将作用于交通运输、渔业、农业等相关产业,导致上游成本增加、利润缩减,从而迫使上游成本压力向下游消费者转嫁,推动物价上涨,加剧潜在通货膨胀压力。为减轻油价上涨对整体物价的影响,发改委也表示,此次成品油调价后,将对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给予补贴。同时,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

不过,由于今年春节是2月10日,去年的春节是1月23日。2013年2月受“春节”需求加大,以及上年春节较早导致基期价格“错峰”等因素影响,CPI同比、环比涨幅将进一步加大几乎成为共识。

相关新闻:

7月份CPI同比上涨1.4% 居住价格上涨2.5%

2月份全市CPI低位运行 食品烟酒价格由升转降是主因

石市1月CPI涨1.5% 旅游成新涨价因素

1月份河北省CPI同比上涨2.3% 居住类涨1.3%

1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2.3%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