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楼市行情 正文

“天价”学区房有望被扼住 就近入学标准将细化

时间:2014-11-20 15: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北京就近入学标准将细化。昨天上午,市人大代表走访北师大实验二龙路中学等,对北京的教育情况进行视察,市教委主任线联平透露上述消息。这意味着,“天价”学区房疯涨的态势可能被扼住。

通过学校融合扩大教育资源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就近入学的政策下,学区房价水涨船高,一度被曝出“天价”学区房。

“北京真正能够做到资源共享的融合校有多少?现在实行就近入学,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花重金购买住房,有的学区房达到每平方米30多万元。我认识不少家长,为了要学籍,拼了命也在学区附近购买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房子,甚至把自己的房子卖掉。”市人大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说。

据统计,目前约有200所学校列入了优质资源共享的范围内,但学区房的矛盾依然突出。市教委主任线联平介绍,北京将进一步通过学校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共享,以此来提高优质资源供给能力。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细化就近入学标准,根据学位供需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不把入学和经济挂钩,不简单地以有房子为标准。”

就近入学比例较去年提高

据了解,全市小学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93.7%,初中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93.7%,高中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76.82%,都较去年有所提高。

此外,为了破解择校难题,北京市今年大力推进“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改革。例如东城区实现12所中学对口直升,其中,新景小学、崇文小学、花市小学对口广渠门中学(花市小学为新增)。其今年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50%,吸引了大量京籍学生回流;西城区推出多所优质初中,对口10多所普通小学,这些小学从2015年起,有30%毕业生直升对应初中,到2020年该比例增长为100%。

据统计,今年取消了共建入学方式之后,与2013年相比,城六区小学除了免试就近入学之外,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6.26%下降为1.29%。

关键词:特长生

特长生招生比例将逐步减少

中考特长生还招生吗?针对人大代表的提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招生学校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后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2015年的特长生招生比例在2014年基础上不再扩大。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和幼教数量均存缺口

教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中入学人口增长过快与园所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2013年全市学前教育学位数均值为23个/千人,要达到《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中核定学前教育学位数指标30个/千人的标准,还有较大缺口。

另一方面,教师不足与经费不足的问题同时存在。2013年,北京市幼儿教师缺口达到5000余人,其中有13个区县和地区幼儿园师生比不符合国家规定。同时,在编幼儿教师仅占全部幼儿园教职工总数的24.8%。幼儿教师和园长的专业对口率分别为88.3%、91.2%,均比2011年略有下降。

■ 追访

部分小学已规定学区“落户”时间

对于就近入学是否会引起新一轮“学区房”暴涨的情况,北京市教委曾回应称,会联合市级相关部门规范居住年限政策等。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今年“幼升小”报名时,已有部分学校对落户、居住年限等进行了规定,如北京景山学校北校区的招生公告中明确提到,户口或房产在该校片区内的学生,需户口迁入且住满三年,才可登记入学。这意味着,家长即使买了学区房,未住满三年,孩子也不能在该校入学。

丰台区的北京方庄璞瑅小学则要求,户籍落在外区县的京籍儿童,需随父母或直系“四老”在丰台区长住,且房产证属于该校服务片区。其中紫芳园一、二、三、六区适龄儿童需落户满三年,或购房满三年。

■ 背景

热门学校入学情况重点监控

今年4月18日,北京市教委发布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要求取消共建生,严格执行就近入学政策,并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中全程记录学生入学、升学轨迹,严控学校招生计划,以避免出现点招等非正常录取形式。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曾介绍,为了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北京今年除了首次采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系统外,还运用了科技手段对区县各种入学方式进行监控,进一步严格就近入学相关规定。例如,教育部门选取了20所热点小学、31所热点初中进行重点监控,并根据入学学生情况形成了热力图,从相关数据图表看,“就近入学政策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在“小升初”过程中,东城、西城也面向媒体公开了派位过程。

据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实际升学人数为7150人,通过电脑派位、特长生、保障性就近协调入学等就近方式升学的学生比例达88.4%。其中,通过电脑派位(含对口入学)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初中校的比例达73.36%。

在第二批学区电脑派位中,各学区学生进入优质初中的比例均达到了70%以上。东城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次派位中,天坛-永定门外学区从本年度改革中受益最大。

“该学区毕业生今年可在对口入学、电脑派位中任选其一。”该负责人介绍。另外,汇文中学、五十中、前门外国语中学等相邻学区,也向天永学区投放了指标。他以精忠路小学为例,该校学生通过两次派位,有九成进入了优质初中校学习。

作为和平里学区内普通校的青年湖小学,今年也有87.2%的毕业生升入了优质初中。“往年比例大概在百分之五六十。”该校副校长蔡晓蓓介绍,47名毕业生中,有19名学生通过随机派位进入了171中学,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外,还有部分学生派入了五中分校和22中,“往年这两所学校虽然也给指标,但比今年少很多。”

相关新闻:

紫金蓝湾 二期6号楼交2.5万惠400元/平

秀水名邸 洋房交1万享95折

华基君程荣璟台 获得用地规划许可证

天玺名著 94.04平-158.72平户型咨询

华北汽车公元证件齐全 均价7100/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