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楼市行情 正文

美术教师 绘制壁画扮靓社区

时间:2014-08-05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术教师何凌

在新华区柳阳家园小区,住着一名热衷于当志愿者的70后美术老师何凌,今年40岁。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每年假期到省博物馆做志愿者,解说美术展演,义务教小学生们学画北朝壁画,不少辖区家长都把孩子送到她身边学画画。

□文/图 社区记者 卞静 通讯员 陈璐

常有邻居送来孩子跟她学画画

何凌讲述,打小她就受到父亲熏陶,喜欢上画画。何凌的父亲何德隆在棉二当了40年的美工,有一次,当她看到父亲精心绘制的《纺织女工》,她突然感悟到美术是贴近生活,更是来源于生活的。初中开始,她便拿起画笔,像父亲一样画画,从素描、水粉画起。高中,她考上了第35中学,专学美术,大学又顺利考上河北师大的美术教育专业。

1996年毕业后,她进入范西路小学担任美术老师,从那时起,她开始注重小学生的美术教育,关注美术在审美、感知、认知等方面带给孩子们的影响。

在何凌看来,美术可以给孩子带来极大的改变,不仅能提升孩子对审美的感知,还能锻炼孩子的观察力、耐心以及毅力,培养他们在生活中发现美好的事物。“只有看到美,才能展现美。”

常有邻居将孩子送到何凌身边,跟着她学画画。在这一过程中,何凌也逐渐感受到美术带给孩子们的变化。她回忆,曾经有个7岁的孩子名叫博博,跟着她学画画,起初,孩子一走进教室就大哭,认为画画太难,自己学不会很丢人。每每这时,何凌就鼓励他,先从苹果、花卉开始让他学起。鼓励加历练,用这种方式,半个多月后,博博逐渐爱上了画画,性格也豁达了许多。

带去快乐,带来改变,这便是何凌热爱画画的原因之一。

做志愿者义务讲解北朝壁画知识

2003年,何凌成为省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者,利用假期时间,在美术展厅为参观者提供无偿的解说服务。去年,省博物馆开启了“小小美术家 快乐临壁画”活动,何凌成为唯一一名义务讲解北朝壁画知识、教孩子们学临摹的老师。

何凌告诉记者,开展这个活动,不仅是让孩子们学会临摹壁画,熟悉线条的变化和色彩的协调,更重要的是,带孩子们一起体验画中的历史。

“我会先带着他们在壁画展厅体验,讲解北朝壁画的由来与人物神兽的设定,讲解每一幅壁画中的故事,还有画上的人都穿的是什么服饰,为什么有长胡须的人,人物的发型、面部表情,手持的依仗等等,其实这里面有很多历史知识可学到。”何凌说,她十分喜爱美术中所带出的一股人文氛围。

同小区的孩子,何凌也都会尽心尽力地指导,看到孩子们愿意走进美术世界,她打心眼儿里感到开心。

愿用手中画笔为更多的人服务

何凌表示,她会将志愿者服务一直坚持做下去,同时也期待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到各种各样的志愿者队伍中。何凌说,自己画了这么多年的画,从事了这么多年的美术教育,只希望能够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和头脑中的专业知识,多做一些公益事业,为更多的人服务。

最近一段时间,何凌还发起新华区街道公益壁画的创作活动。在她看来,墙壁就像是一块大画板,把画作搬上墙壁,不仅扮靓了街道,还能吸引更多绘画爱好者参与到美化社区家园的行列中来,何乐而不为。

打草稿、画线条、上色,经过三个白天的忙活,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公益宣传画跃然墙上,成为新华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百余米的壁画长廊还引起了不少居民的围观,人人看了都不禁称赞一番。

将绘画艺术拉近到社区居民身边,这是何凌最大的心愿。说起未来的打算,她表示,如果有小区庭院里有闲置的墙面,她愿意继续无偿作画,让美丽的壁画走进小区,来到居民身边,希望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