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楼市行情 正文

东风路南社区师彦文社区办画展 贴钱也高兴

时间:2014-07-04 1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他说能为社会做点事,哪怕是自己贴钱也高兴东风路南社区居民师彦文退休后,长期热衷公益事业,从2009年起,他便拿起手中画笔,创作了多幅科普动植物画作,每年以不同主题在社区、学校等地展览,宣传低碳环保,呼吁大家爱护环境。今年,闲不住的他又办起了“善行河北 反腐倡廉漫画展”, 将在辖区5个社区巡展。

□文/图 社区记者 杜慧

用画笔描绘美好家园

师彦文是一位业余绘画爱好者,自幼喜欢写写画画,年轻时,就经常向报社投稿。1962年,他的第一幅漫画《分工协作》刊发在了《石家庄日报》上,并得到了一笔丰厚的稿费,这成为他业余时间从事文学、绘画创作的动力。

退休后,师彦文的时间更充裕了,热衷公益事业的他想为社会做点事。看到周边自然环境不断恶化,为了唤起大家对环境的爱护,2009年,他拿起画笔,搜集到大量动植物科普类图书资料,着手画大千世界千姿百态的鸟类、绿意盎然的植物,还自费将数百张绘画手稿制成展牌,并配有相关科普知识,到中小学、周边社区举办低碳环保公益展览。这些年,金谈固家园、海天阳光园、滨河新城等小区,都留下他的足迹。

“环保一定要从孩子们抓起。每次到社区办展览,看到家长带着孩子过来参观,我就会非常高兴。孩子们充满求知欲的眼神,生动有趣的问题,说明引起了他们的兴趣,这让我很受鼓舞。”师彦文笑着说,他想通过他画中的美好世界,让孩子们学会珍惜、保护地球——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贴钱办画展也高兴

别看师彦文已年逾古稀,可他闲不住,总琢磨着拓展新的展览题材。今年初,他偶然在省博物馆看到一场农民漫画家举办的反腐倡廉漫画展,琢磨着“我能不能利用手中的画笔,再发动全国各地的漫画朋友,办个‘善行河北 反腐倡廉’的漫画展”。

其实,早在办展览之前,他的多幅漫画作品就被收录到中纪委刊发的反腐倡廉的漫画集中,“画漫画并不难,用简单而夸张的线条就能勾勒出幽默诙谐的图画。关键要有创作的好素材,好点子。”很快,师彦文便付诸了行动。

通过省漫画艺术委员会,他征集到全国22个省市漫画爱好者寄来的六百多幅作品。从3月起,他一边挑选漫画,一边开始搞个人创作。

为了找到更多接地气的素材,他常常跑图书馆,看报纸杂志,从中寻找灵感,他的漫画作品《连环套之小偷偷出大贪官》、《简政放权》、《法庭之上恩“人”相见分外眼红》、《贤内助》等都来源于媒体报道,有的作品还改编自新闻插图。

5月初,他从近千幅漫画手稿中挑选出三百余幅作品,花了三四千元自费制成展牌,然后联系单位进行巡展,“我之前办展览,很多次都是自己雇三轮车请司机帮忙运过去,虽然辛苦点,但是一想到能为社会做点事,哪怕是贴钱办展览,我也高兴!”他乐呵呵地说道。

将在5个社区巡展

师彦文每次办公益展览都会得到家人的支持,这次也不例外。93岁的老母亲赵肖檀给予了资金支持,儿子师晨昱创作的漫画《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也上了此次“善行河北 反腐倡廉”漫画展。

昨日,记者看到,一间十余平方米的房间是他的个人工作室,其南墙圆桌上凌乱地摆放着一大堆铅笔、水彩笔、毛笔、橡皮等物品,还有一张漫画半成品。而一旁桌子上则摆放着此次展览的部分漫画原稿和漫画展牌。

“前不久,这个漫画展在长安区政府展览了一周,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不,过了端午节,我就要把这300余块漫画展牌,送到东风街道办事处进行巡展。”师彦文说,这些漫画作品分为理论学习、惩治腐败、弘扬正气、作风建设四个篇章,有褒有贬,“有观众看完后对我说,这次展览给他触动挺大,希望能继续办下去。” 不过,也有人问他:退了休,你不在家安心休息,办这个公益展览,又耗时又搭钱,图个啥?师彦文笑着答道:“我老了,能图啥,让漫画给人以触动足矣!”

采访期间,东风街道办事处王英告诉记者,辖区古稀老人师彦文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常年义务办低碳环保展览,这次展览将在辖区5个社区巡展,他们还考虑将一些低碳环保漫画上墙,打造社区一面环保宣传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