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楼市行情 正文

裕华区石门小区有个“民情沟通家园

时间:2014-06-20 18: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居民有近万人的石门社区,活动室二楼有一个“民情沟通家园”服务中心,自今年2月创立至今,从小区不文明停车,到暖气二次管网改造;从帮助居民认证,到为困难家庭申请计生救助,他们办的事情看似微不足道,但件件关乎民生。

□文/图 社区记者 杜慧

埋管深度不达标 告诉“民情家园”

前不久,小区45号楼的刘大爷急匆匆地找到了“民情沟通家园”(以下简称“民情家园”),值班的民情员张淑芬、周庆荣接待了他,原来,小区正在进行第二批供暖管网二次改造,他发现施工人员在45号楼前挖坑埋管的深度不达标。“铺的管子离地面太近,时间久了,路面容易塌陷不说,而且车来车往,还容易把管子轧坏。”懂行的刘大爷担心不已。张淑芬一边将刘大爷反映的问题记录在工作台帐上,一边向辖区居委会报告。

“当时,我们立即联系施工负责人、施工监理,他们现场查看后,发现埋管深度确实不达标,当场就拿出修改方案,重新铺设了近百米的供暖管道,保证了施工质量。”石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贾清说,问题及时解决,刘大爷高兴不已。

据悉,自“民情家园”建成后,凡是民情员接到的“民情问题”,他们都分类汇总记录在工作台帐上,“居委会能解决的,限期办理;无法解决的,就向上申请协调解决。”贾清说。

民情员接待居民来访 解决居民诉求

石门社区居委会管辖两个自然院,61栋居民楼,居民近万人。为了及时掌握小区的社情民意,今年2月,石门社区居委会建立“民情家园”,将裕华区组织部蹲点人员、社区包片人员、社区楼长、热心人组建成民情员,每周二三四上午9点到11点,在社区活动室二楼,专门接待居民来访,解决居民诉求。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李秀然就是民情员之一,她们在“民情家园”之外,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有一次,辖区槐东路140号院居民赵女士找到居委会,想要申请低保,因为她家三口人,两个患重病,而她早年下岗。通过了解情况,居委会负责低保工作的任湘玉发现赵女士不符合申请条件。

偶然得知赵家情况的李秀然主管社区计生工作,每年社区计生口上,都对特殊家庭有一次性救助,“虽然赵女士错过了申报时间,可我们居委会还是想试一试,帮忙联系了区里,对方破例给予了申报。最后,她家领到了3万元救助金。”据悉,这也是对计生特殊家庭给予的最多的救助金。

住在这样的社区 居民感到舒心

社区“民情家园”架起了居民与居委会之间的沟通桥梁,如今,只要居民遇到困难,就会想到找“民情家园”。

29号楼居民蔡玉兰是湖南省的退休人员,按照当地退休人员认证要求,从今年起需要进行网上认证,这可急坏了不懂电脑的蔡玉兰,不知所措之际,她想到了“民情家园”。最后,民情员从家里拿来了视频设备,在居委会的帮助下,蔡玉兰顺利地在网上认证了。

40号楼的杨大妈为孙子小升初而着急,这些年,孩子父母不在家,她要照顾孙子的衣食住行,由于种种原因,她家房子没有房产证,孙子上学没了着落。民情员周庆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因杨家情况特殊,她跑前跑后地帮忙找人联系、填表、盖章,确保孩子顺利入学。

社区居民陈玲娣笑着说,虽然这些工作很琐碎,很不起眼,但件件关乎民生,温暖了居民的心,住在这样的社区,她感到舒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