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楼市行情 正文

“五一”买房看户型,“N+1”房以居住舒适性为基础

时间:2014-05-04 15: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五一期间有不少楼盘会推出特价产品,但什么是真特价,什么是有点“缺陷”的特价,市民可要看清楚了。所谓“缺陷”,可能是一些朝向、布局稍差的户型。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正南北向的房子固然好,但价格往往不菲,朝西的房子虽然西晒,但如果有建筑物挡住,并不会晒如“焗炉”。看楼盘、挑户型有哪些小诀窍?记者这就跟您说道说道。

朝向:决定通风、采光

开发商卖房子喜欢宣传“南北通透”、“纯南向设计”,说的正是朝向问题。朝向关乎房子的采光、通风,因此备受市民重视。冬暖夏凉、阳光普照的南向房自然最受欢迎。而若是客厅阳台朝南,北面有窗或阳台呼应,则可形成“南北通透”的穿堂风;北面不透气则不算真正的“南北通透”。

户型朝向还要结合楼层、楼间距来看。有的户型位于高层,楼间距较大,那么即使超北向,也可以通风采光;若是位于低层或高密度区域,则阳光照不进来。西向房如果有其他建筑物挡住,不一定会晒如“焗炉”;东向房夏天有东南风相伴,但每天清晨便有阳光洒进来。

实用率:浪费面积越少越好

不少购房者都特别关注房屋的实用率,首次置业者尤其看重这个问题。实用率高,代表浪费面积少。这要求户型做到间隔方正,少点“金角银边”,少点过道、隔断。尤其在小户型单位,过道太多将导致户型不紧凑,使用面积更小。

但另一方面,实用率越高并不代表户型越好。许多房子喜欢打上“超高使用率”、“N+1”等标记,但事实上,单方面追求高使用率,而牺牲了实际居住的舒适性,导致相关配套不到位,也算不上好户型。比如一套90㎡的房子做成带入户花园、主卧套房的三房单位,功能确实齐全,但每个房间面积很小,使用起来不一定舒适。因此面对“高使用率”,一定要注意辨别是以牺牲居住品质为代价换来的,还是在设计上有所突破。

布局:动静、干湿分区才是好户型

好的户型布局讲究功能区分明确,包括“动静分离”、“干湿分离”等。

其中,客厅、餐厅作为活动区,要与房间休息区间隔明显。客厅宜相对独立,卧室门不宜直接连着客厅,也不宜正对厨房门,保证私密性。如果客餐厅相连,最好能有开放式阳台与大玻璃窗遥相呼应,既保证客厅的采光充分,更有舒适的“穿堂风”。至于干湿分离,指厨房、卫生间等带水、带脏的房间应与精心装修怕水怕脏的卧室等分开。

买房如何考察

周边配套?

1、交通配套:交通配套对工作、生活的便捷度影响很大。因此选房时最好留意附近有没有地铁、轻轨,有几个公交车站台,出门是不是单行道等。跟着公交路线、地铁规划路线走,即使居住地到上班地的距离远,实际花费的时间也会缩短。

2、生活配套:全面了解购买小区周边生活设施是否齐备,如菜市场、食品店、小型超市等都是日常生活必备,银行、医院是便民设施,重视景观的市民还可看看附近有没有公园。如果小区附近有大型商业中心,要看是否商住分离,否则生活私密性、安静性都会受影响。

3、教育配套:考虑孩子的就学问题,考察周边是否有幼儿园、小学,教育师资水平是否优质等。如果是稍大的居住小区,内应设有幼儿园、小学,可就近入读,但住宅最好离学校的距离300米左右。

提醒:

不同年龄层可侧重不同配套

对于刚需族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住进配套成熟的中心地段,而非中心地段配套做不到十全十美时,可以根据自身、家庭成员的实际需求,偏重不同的配套。如有小孩的家庭,应重视小区的教育配套;有老人的家庭,重视小区的养老设施和医疗设施等;广佛两地跑的家庭,重视小区的地铁配套。只要自己最需要的配套有了,那么对你来说这就是配套良好的社区。

(河北网记者杨林 综合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