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独家报道 正文

省会楼市:淡季不淡 热点转换

时间:2015-11-24 18: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受央行“双降”政策的影响,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将放开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发布与落地,

近期省会楼市成交量大幅上涨。 资料图片

□河北日报记者 王 巍

近期,房地产利好政策频频。贷款基准利率再创新低,购房贷款成本进一步降低;“全面二孩”政策的提出,利好楼市长期发展;日前中央又多次提出房地产去库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楼市产生了影响。

记者了解到,省会楼市方面,在“银十”的最后一周,由于央行“双降”政策的影响,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将放开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发布与落地,成交量大幅上涨,据“石房在线”楼市行情数据统计显示,环比上周增长30%。住宅类项目排在首位,虽然刚需户型依旧占据楼市成交的主舞台,但改善型户型也日益成为更多购房者的选择。

传统淡季,省会楼市有望“不淡”

11月14日,恒大御景半岛2期盛大开盘,漫天的雾霾难挡购房者热情,早上八时未到,已有近500组客户到场等待。省会“80后”公务员孙彬彬告诉记者,“我看上的是171平方米的户型,作为我家的改善型住房,准备迎接我家的二宝到来。”

11月,楼市开局向好。据了解,从10月最后一周开始,省会楼市开始成交量看涨。楼市似乎已迈入第四季度的“冲刺期”,鉴于第三季度表现一般的楼市“答卷”,许多开发商开始紧急抓住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希望能够迎来“翘尾”。按照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第一周的成交数据来看,11月份楼市开局相对利好,单周商品房成交高于10月份各单周平均成交量。

按照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价格方面,10月份石家庄共有27个楼盘价格出现变动。其中,19个楼盘价格上涨,涨幅在100-2300元/平方米之间;4个楼盘房价下跌,降幅在50-1100元/平方米之间;其余4个楼盘销售状态变动。从以上数据看,楼盘价格仍以涨价为主,占总数的7成以上。

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日前,石家庄市住建局主管领导韩文海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业务培训班上表示,“今年以来受国家一系列的宽松政策以及房地产专项整治的影响,目前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商品房成交量增长明显,上市量同比下降,库存有所缓解,二手房市场比较活跃。”

对于四季度的楼市,韩文海认为,未来房地产形势仍将以平稳健康的状态发展,并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政府各个环节的审批进度加快;二是开发企业为缓解资金压力,将继续采取促销手段,推进成交速度,以价换量,促进成交活跃;三是受贷款利率及首付款下调等政策刺激,刚需改善型需求潜力得到释放,成交量将进一步加大;四是石家庄的购房者仍将以本市居民为主。

贷款政策落地,减轻了购房者压力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如今,距离政策出台已经一个多月,记者走访发现,已有多家银行开始执行首付25%的新政策,大大减轻了购房者的经济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刚需入市购房。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内已有多家银行执行首付25%的新政策,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还有不少银行房贷利率还有折扣,可谓是优惠多多。而其他一些银行则仍旧执行30%的首付比例。

不过,记者也从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处获悉,是否能够执行25%的首付比例,还要根据服务对象以及购买的住宅是否为其合作楼盘等因素而定。虽然在政策层面上,银行已经放开下调首付比例,但实际执行起来,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并不是每个楼盘都能拿得到这个贷款利率。“也有一些可以执行此利率政策的楼盘,客户递交的首付25%的申请最终没能通过。毕竟,银行也要考虑到风险的把控。所以,还是有不少客户最终还是选择首付30%的贷款利率,这样申贷会保险一些。”

世联行石家庄策略资源中心策划总监黄浩分析认为,此次政策对市场来说肯定是一种利好,但所能达到的影响度相对有限。对于购房者来说,从长远来看,首付款减少,贷款部分就会增加,利息也会随之增加。总额其实并没有太大变化。省会市民在购买房屋时,应酌情选择首付款比例。总体来看,就目前他们掌握的数据来说,该政策的实施,对于石家庄楼市的影响并不大。

受“全面二孩”政策带动,户型热点转向,学区房持续俏销

记者通过调研市场发现,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一出,对省会楼市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三居、四居渐受青睐。记者日前也在省会某楼盘宣传海报上看到,“二孩家庭首选”字眼很是醒目,原因是这个楼盘主力户型是三居室。“一家四口显然两室是住不下了,以后一家四口的刚需,将会从两室变成三室,甚至四室。”该楼盘一位销售人员表示,目前石家庄刚需市场对三室的需求已经逐步超越两室,而如果全面二孩正式落地以后,可能四室将成为主流。

业内人士预测,学区房今后将会更加抢手,因为学区房本来就是“限量版”,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争夺入学名额也将更为激烈。爱建证券的分析师左红英对媒体表示,从楼市需求角度来看,在我国,25—44岁的人口为购房的主力军。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会增加这部分人口的改善性购房需求,将对更长时期后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产生正面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