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独家报道 正文

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搭建高端创新平台

时间:2015-09-09 19: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

(资料图)

记者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河北省开发区正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不断优化吸引京津企业落户的环境,培育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沃土,打造京津冀融合升级版园区。

抢抓京津冀机遇 吸引京津好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北各地的经济开发区都在紧锣密鼓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加速,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吸引京津企业在区域的落户,成为河北各地开发区促进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开展石材项目招商、高科技项目招商,吸引了130多户北京石材企业落户。目前,该开发区共对接北京项目273个,涉及总投资129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1个;已开工9个,计划年内开工86个;

沧州经济开发区则是选准高端制造业,重点引进和培植在国内乃至国际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特色产业,将产业“特”的优势不断扩大。另外,该开发区抢抓北京现代整车项目落地机遇,放大北京现代落户的效应,加快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提升汽车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构建上下游齐全且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而涉县经济开发区紧紧依托天铁集团、北京金隅、国电电力三大国字号企业,围绕钢铁延伸、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循环产业,积极与天津友发、中国保利、北汽集团等对接,先后引进了总投资105亿元的冀鑫杭萧钢构、年产670万吨综合钢延、天津汇日保温一体板、京通新型保温材料热渣棉等项目。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发展契机,广泛开展“代理招商”和“政企联合招商”等多种形式招商活动。瞄准京津先进发达地区,成功引入北京阜新科技园、五金国际机电城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附加值高的好项目。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搭建高端创新平台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为成功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河北各区域开发区为入区企业搭建高端创新平台。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作为中关村海淀园在全国建立的首家分园,与中关村海淀园在产业对接、分工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北京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在该分园建设的e谷(秦皇岛)创想空间,便是该分园复制创新创业模式的一项举措,完全按照在中关村的孵化模式运营,为早期项目和初创企业提供开放办公、先期投资、产业链孵化等服务。目前已有7家企业签署入孵协议,20余家企业达成入孵意向。

另外,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还复制总园的成果转化模式,建立“科学家+企业家”合作模式,引进中科恒安、中科富思、中科遥感等实体企业,对中科院北京分院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入园转化,使中科百捷的节能环保技术广泛应用于建筑节能领域,中科遥感的遥感卫星应用技术成为军民结合产学研用示范平台。

而涉县经济开发区则组建成立了远宏创业孵化园区有限公司,并采取投资、建设、管理相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规划建设具有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的标准化厂房、仓储服务中心等不同功能分区的小微企业孵化器。就冀津园区创业孵化园投资约2000万元,占地34亩,总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让企业拎包即住、即投即产,进一步提高项目的孵化服务水平,培育壮大小微企业发展。

紧紧依托沧州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科技创业中心这一创新平台,沧州经济开发区瞄准京津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引进高端人才、高端技术、高端科技成果,引导扶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使创新在开发区开花结果。

提升服务京津企业能力 构建优质发展环境

据悉,近几年,河北省开发区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对接服务京津大企业的能力,不断增强对企业、对项目的影响力和吸附力。

涉县经济开发区对项目建设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省重点项目条件的入区项目,优先列入省重点建设计划。同时,创新环评管理体制,对企业提交材料、办理环节、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逐一梳理、审定,最大限度地压减审批材料、环节和时限,推行联合审批制并开设审批专网和中心外网并联办理,有效改善了投资软环境。该开发区还进一步建立完善园区各类企业和经济体的基本情况、运行情况,建立区内企业运行监测体系,加强对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运行监测,对企业管理、经营等各方面给予及时指导和帮助,基本上从引进项目到建设项目实现了“招、孵、建、管”一条龙服务。(河北新闻网记者 杨林 实习生王静综合整理)

相关新闻:

河北将保障房政策延伸至乡村

石家庄土地市场爆冷 两地块流拍收场

世纪华茂活力商业品牌签约仪式举行

紫晶悦城土拍顺利拿地 三核心地块完美收囊中

“梦想碧桂园 百城公益行”圆梦活动走进石家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