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独家报道 正文

河北省出台《国土保护和治理条例》3月1日实施

时间:2015-03-02 22: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1月27日讯(记者 杨林)记者从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近日,河北出台《河北省国土保护和治理条例》,该条例是全国首部关于国土保护和治理的综合性地方法规,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当前,河北国土资源禀赋存在明显缺陷,人均耕地、林地、草地、水资源均处于全国平均线以下。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部分地区森林破坏、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草地退化、湿地萎缩、河流干枯等问题日益突出。多年来,农业、林业、水利、环保、国土各自为政,各负其责,没有统一的规划与布局。

该条例以“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为主线,对山、水、林、田、湖、草、海等各个主要要素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主要矛盾做出规范,明确规定实行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和黑名单制度。

该条例最大的亮点是针对国土治理工作多年来“治而不愈”的症结,制定了刚性的惩罚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国土资源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加重了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法律责任,负有领导责任的国家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引咎辞职或者由其主管部门责令辞职”;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对向耕地排放或者倾倒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的,按日累积处罚和按面积处罚。

相关新闻:

河北将保障房政策延伸至乡村

石家庄土地市场爆冷 两地块流拍收场

世纪华茂活力商业品牌签约仪式举行

紫晶悦城土拍顺利拿地 三核心地块完美收囊中

“梦想碧桂园 百城公益行”圆梦活动走进石家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