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独家报道 正文

推进城镇化—河北邀众专家讲“新型”课

时间:2014-06-24 0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片

河北网讯(记者 刘玥晨)“自然天成地就势,不待人力假虚设”,河北省副省长杨汭强调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我们要树立人与自然、城市与生态和谐相处的意识,随形就势规划建设城市,减少对大自然的干扰破坏。”

6月9—13日,河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 助力河北绿色崛起”专题培训班在固安举办。全省设区市、部分县(市)以及省直有关部门主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副省长杨汭在开班式上做动员讲话。在谈到突出生态建设时,他引用了康熙皇帝对承德避暑山庄的建设思想,提出如上要求。

此次培训班系国家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河北省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之后,河北举办的第一次全省范围相关业务培训,旨在使相关领导干部认清形势、端正指导思想、树立科学态度和先进理念,明确发展目标、明晰重点任务、找准发展路径方法。

主办方河北省委组织部与河北省住建厅,邀请了包括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人社部农民工工作司副司长沈水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副院长李迅、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城市建设与管理处处长翟宝辉等多位业界专家、业务领导传经送宝。每天7个半小时的课程,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让参训学员直呼过瘾。

河北住建厅人事教育处处长徐兴军表示,之所以把培训班设在“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固安,除了现场观摩教学的需要,另一原因就是这里离北京近,交通便利,方便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城镇化的主体是人,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作为授课人之一的河北省住建厅厅长朱正举介绍,从河北实际来看,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15个百分点,说明目前1000万左右进城农民工还没有完全融入城市,没有享受同城市居民平等的公共服务和市民权利,处于“半市民化”状态。他强调,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河北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只有科学确定城镇规模容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研究好就业、养老、医疗、住房、子女教育五个问题,才能全面提升城镇居民生活质量,让农业转移人口真正融入城市。

人社部农民工工作司副司长沈水生讲到,农民工市民化指的是农民工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并且享有与城镇户籍居民平等的权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是一项艰巨、复杂、敏感、长期的系统工程,应当坚持“两条腿走路”,从两个途径同步推进。一是积极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其家属在城镇落户,使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工及其家属转变为市民,平等享有各项市民权益。二是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未在城镇落户的农民工也能逐步享有各项市民权利。

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是推进“人”城镇化的另一关键。副省长杨汭谈到,河北省提出到2020年转移800万农村人口的目标,相对于大城市,农民就地进入县城就业和生活,转移成本低,能够适应就业对技能的要求。如果按照目前每个县城每年新增约3000—4000人口的速度计算,到2020年可新转移300万人,这将是对新型城镇化的巨大贡献。因此,扩容提质、产城融合、完善功能、塑造特色,着力建设好中小城市,势在必行。

相关新闻:

河北将保障房政策延伸至乡村

石家庄土地市场爆冷 两地块流拍收场

世纪华茂活力商业品牌签约仪式举行

紫晶悦城土拍顺利拿地 三核心地块完美收囊中

“梦想碧桂园 百城公益行”圆梦活动走进石家庄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